首页
 
北京市大兴区富强路2号2层205
18310198719
sjslwhfz888@126.com
100022

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圆满落幕

点击:时间:2020-08-18

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圆满落幕

来源:服贸会网    |      发表时间:2020-07-09    |      浏览量:16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板块分会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6月1日下午圆满落幕。

  历时4天的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汇聚国内外优质文化产业资源,集中展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新业态、新模式,深度展示北京守正创新、全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示范引领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文博会共有2个国际组织、68个国家与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加活动;全国12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主展场共接待各界观众约6万人次;5场论坛有101位包括国际组织高层负责人、国家产业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和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到会演讲,1800位业界专业人士到会交流;8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海内外2.2万位客商到会洽谈交易。

  本届文博会继续举行“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吸引1万多名市民走进文博会主展场和11家北京有特色的博物馆、艺术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科技园等,了解最新的文化产业资源,让首都市民体验“文化之魅”、 感受“文化之美”。

  本届文博会凸显四个鲜明特色:

  一、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成就,彰显首都文化整体价值

  本届文博会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面展示首都北京守正创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就展区,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重点展示北京在老城和中轴线保护、“一城三带”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长城文化展区,以北京长城及其沿线区域内的军防村镇文化、寺观庙宇文化、抗战红色文化、交通驿道文化、陵寝墓葬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进一步挖掘长城的文化内核,促进对长城的保护与开发。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区,在展示北京文创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为文创企业、文创项目、文创人才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首都青年文化创意作品展区,集中展示青年“创新创意”成果,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创的积极性。公园文创产品展区,300多件“来自公园的礼物”引来大批现场观众驻足观看。北京发行集团精心打造了一个300平方米的京味儿院落,全景呈现“城市书房”阅读体验新模式。

  北京16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参展,倾力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面貌。东城以“老胡同的文创新生活”为主题,立足区域定位,凸显历史文化价值,展示“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西城从“以文化人、以创求新、以融促兴”三个方面,全面展示西城区统筹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居民文化生活品质、促进文化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成果。朝阳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以区内10家获得市级认定的首批文化产业园区为代表,全面展示朝阳区实施“百园工程”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海淀突出创新数字文化产业,搭建文化科技交流平台,为北京游戏出版行业“一都五中心”建设增添新动力。通州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全新定位,以大运河文化带为线,将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源与创新意识相结合,展示特色文创精品。大兴突出展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引资活动,推动区域产业合作。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顺义、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突出展示富有区域特色的资源禀赋,并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和文化产业园区,彰显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二、集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本届文博会集聚一批优秀文化产品,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工艺美术展区,张同禄、李佩卿等一批国家非遗大师联袂出展,2019“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中展示,立足北京传统工艺美术技艺,融入跨界创新的设计理念,体现北京工艺美术技艺特色和北京深厚文化底蕴。“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故宫卡通IP孵化、古建梦工厂等项目,将中国传统文化物化为看得见、听得着、闻得到的生活形态。公园文创展区展示“北海日历”、“香山红鱼笔记本”、颐和园彩妆等文创精品,彰显市属公园文化底蕴,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注入新动力。文物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区,首都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等22家国家级博物馆参展,集中展示一批优秀博物馆文创产品、展览项目。

  省区市文化创意产业展区,传统文化精品异彩纷呈、争奇斗艳。安徽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特色小镇、红色旅游等为重点,集中展示安徽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厚重古朴的民俗文化、独特深厚的红色文化、传承久远的人文资源。内蒙古以承办城市的书法文化、黄河文化等多元文化为主要内容,结合蒙古族文化元素符号,体现地域特色。山西重点展示以晋祠为代表的博物馆文化,利用馆藏资源开发的系列文创产品呈现多样的文化魅力。上海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大世界、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印刷集团等知名文化企业参展,彰显上海城市文化内涵,推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吉林、青海、西藏、贵州等纷纷展出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面向海内外招商引资,寻求合作。

  三、聚焦文化融合新业态,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文博会上,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等跨文化融合产品成为展会一大亮点。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展区,一系列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平台集中亮相。其中,视联动力研发设计的一款为解决街乡、委办局等部门条块分割,管理分散的各种难题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平台圈粉无数,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体验。设计创意展区,以科技文化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展示科技助力文化升级和设计助力文化惠民的丰硕成果,集中发布首都设计提升计划、红星奖等科技文化融合产业成果,并立足“2022冬奥会”契机,以互动体验的形式呈现“科技冬奥”的创新图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以“亦庄--科技引领的创新之城”为主题,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产业创新发展成就和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成果。石景山展区集中展现以“山水文化融合首都西大门”为主题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其中,全球首部8K影像技术制作的中国风动画片《秋实》成为亮点。内蒙古展区的承办城市乌海市,打造“黄河明珠、沙漠绿洲、乌金之海、书法之城、赏石之城、葡萄之乡”的城市名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体育产业展区以“全民健身,引导体育产业发展潮流”为主题,包括冰雪运动展区、体育文化展区、全民健身展区、体育制造展区、产业融合展区五个区域,其中,体育文化展区突出体育创意文化主题,展示冬夏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国际国内体育赛事的图书、纪念币、邮票等文创产品。

  四、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本届文博会服务国家扩大开放战略,着力搭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平台。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展区,整合三地文化产业资源,助力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天津展区以“文化协同•魅力天津”为主题,重点展示天津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泥人张”彩塑艺术、杨柳青木版年画等一批天津老字号集中亮相,让传统艺术走出天津,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河北展区以“文润河北,冀望未来”作为核心理念,将三个文化带穿插在其中,从历史、文化、传承、未来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展示河北省文化的多样性与创新性的协调与统一,并对河北文化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成果、重大项目等进行全方位推介。

  第四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展区,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伊朗等40余个国家驻华使馆及商会组织的代表在“炫彩世界”的舞台上,分时段进行文化、旅游等推介展示活动,并举行具有本国特色的文艺表演,以极具本土色彩的方式展现其独特的地域风貌、民族风情和人文风采,并与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