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市大兴区富强路2号2层205
18310198719
sjslwhfz888@126.com
100022

述评:搭合作平台 促世界发展“一带一路”国

点击:时间:2017-09-1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成功落幕。连日来,全球舆论持续聚焦。这项历史性盛举引起世界回响,彰显了中国的行动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平台已经搭建,在世界范围,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的巨大能量和利益宝藏,倡议已经化为行动。
这是一项激发世界精神能量的宏大倡议。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抚今追昔,从古丝绸之路汲取智慧和力量,激活了世界历史上一份珍贵的集体记忆,让丝路精神跨越千年焕发新生。
 

 
  本届高峰论坛不仅受到与会各界人士点赞,远在千里万里之外的人们也都密切关注论坛盛况,充分表明这项中国倡议应时顺势、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
白俄罗斯总统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谢尔盖·基济玛表示,丝路精神正是“一带一路”的精神核心。美国巴克内尔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朱志群说,丝路精神在世界面临各种挑战的当下尤为重要。
这种精神的感召会改变现实。“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可以选择自私自利,也可以选择开放、合作以及与其他国家共享繁荣,中国选择了后者。”希腊中国问题专家卡拉帕诺斯这样说。
这是一场聚合全球物质能量的伟大行动。
        秉持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不少丰硕成果。本届高峰论坛更是收获了沉甸甸的成果清单。世界看到,在中国倡议搭建起来的“一带一路”大平台上,各国都能找到利益的结合处,获得长期的发展机遇。
        横贯东西的公路和铁路,拔地而起的工业园和开发区,这些早期收获见证了“一带一路”已从梦想变为现实。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说,这些实实在在的收益将让“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下去。
哈萨克斯坦法拉比国立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说,“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有很多共同点,双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共同语言,并开始共同实施惠及沿线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型合作项目。
        波兰经济学家别莱维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与“容克计划”以及波兰的发展战略对接。他认为,与中国合作将使波兰企业成为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一个环节。
        对非洲国家而言,设施联通意义重大。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东非铁路网,谈到这些项目,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伊基亚拉说,这些基础设施将有力促进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而且在当地创造大量就业,为非洲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
       真金白银的投资,扎扎实实的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专家里卡多·拉蒙·陈说,尽管拉美国家不在传统丝绸之路上,习主席说“一带一路”建设向所有朋友开放,许多拉美国家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德国北方银行新兴市场分析师马里乌斯·沙德认为,中国重申坚持基础设施投资、跨境合作和多边努力,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获得长期成功的关键。
“‘一带一路’倡议不只关乎基础设施、工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建设,也关乎分享共同利益、共同文化、共同价值观,关乎世界各国互学互鉴、共同应对贫困和失业等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菲律宾智库人民力量中心主任罗慕洛·图阿松给出了他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这是一项指引方向、照亮未来的伟大创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如何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次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说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表明这一倡议的立意是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
       “一带一路”平台不仅让很多发展中国家找到发展的方向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积极参与。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很多美国公司都已开始追随“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掘金。
       “‘一带一路’倡议是近代史上最宏伟的地缘经济愿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乔纳森·希尔曼这样评价,这一倡议同时增强硬件与软件基础设施,通过人文交流增强文化联系,将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参与记者:魏忠杰、李佳、杨士龙、李桃、刘咏秋、陈占杰、沈忠浩、王晨笛、栾海、周良、韩梅、吴昊、金正、杨柯、袁梦晨、董成文、刘彤、高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