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市大兴区富强路2号2层205
18310198719
sjslwhfz888@126.com
100022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点击:时间:2017-09-20
文章来源转载:学习
项目信息
对应的项目名称: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学科: 哲学
项目类别: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项目负责人: 赵继伦
项目依托高校: 东北师范大学
 
成果信息
成果名称: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作者(含主要成员): 赵继伦 矫宇、仇辰心、赵放、王蕾、张礼宾、崔建凯

最终成果摘要报告

最终研究成果的框架和基本内容
  本课题的总体研究思路是:在全球化背景下,深入而细致地剖析文化产业的内涵、结构、研究视角和发展趋势,深刻而全面地分析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思考全球化给其带来的极大冲击和巨大挑战。同时,借鉴西方国家文化产业的先进经验和发展模式,探索适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提出对策性建议。
本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共包括五个部分:
  一、文化产业范畴及其框架分析。我们认为,文化产业是指从事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为这种生产经营提供相关服务的产业。从其所提供产品的性质角度讲,文化产业可以被理解为向消费者提供精神文化产品或服务的行业;从行业性质讲,文化产业大致可分为:新闻出版业、文化娱乐业、广播影视业、广告业、演出业、会展业、多智力服务业、心理咨询业等。文化产业的研究视角包括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理论方面涉及文化产业的本质和特征、文化产业的经济性与意识形态性、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法律;实践方面包括文化产业的规划、资本运作、集约化经营、产业结构、区域平衡、投融资体系、人才培养、基层产业开发、创新体系、指标体系等十个研究视角。
  二、全球化与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全球化是一种改变世界各国、各民族交往方式和相互关系的社会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改变了世界的经济结构和运行方式,而且也在改变着世界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由于全球化的影响,整个人类社会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模式都将面临根本性的变化。全球化以经济行动策略实现了政治与文化的整合,作为一种跨区域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活动的扩展过程,全球化给我国所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既是现实的又是深远的:其一,文化全球化给我国文化产业部门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其二,给政府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带来挑战。作为一种语境,全球化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思考问题的维度,影响着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
  三、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目前在我国,一批与国际接轨的新兴文化产业正在形成,文化经纪人、文化中介机构应运而生,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多元化的文化产业经营体制酝酿生成,文化产业正悄然改变着我国原有的文化发展模式。我国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存在后发优势:一是我国的文化产业资源极为丰厚;二是各类文化部门正在以产业化方式谋求发展。现阶段中国发展文化产业,仍面临着认识层面、体制层面和产业层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文化产业发展观念的模糊性和片面性;文化产业运行机制不健全;文化产业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文化产业结构和文化产品结构不合理;文化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价值链不完整;文化产业发展缺乏创意;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尚未形成;文化产业从业者素质偏低;文化产业的政策、法规不配套等等。
  四、西方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的经验借鉴。通过研究西方文化产业理论,并对美、加、澳、日、韩五国文化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认识到:作为专为大众消费而生产产品的现代产业部门,发展文化产业不可避免地引发出商品化和资本化生产方式的人文价值问题;引发出文化产业是否剥夺了大众文化消费者的个性权利问题;文化产业经济性和意识形态性的矛盾关系到国家文化安全和大众媒介权利的社会控制问题。因此在实践中应把文化艺术事业与文化产业加以区别;逐步改变文化产业分类单一管理的模式,实行大部制统筹管理;引导建立经济与文化联合体;预防文化产业发展中出现单纯商业化倾向;积极探索经营文化产品与培育文化消费群相结合的规律、生产文化产品与开发文化资源相结合的规律和创造有形资产与创造无形资产相结合的规律;把发展文化产业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
  五、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及行业实践方式探索。发展中国文化产业的总体构想是:坚持文化产业的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走文化产业的资本化、工业化和规模化发展道路;加快建立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建立文化产业多元化经营管理体制;重组现有的文化产业结构;开发国内和国际文化产业市场;建设国家文化创新体系;制定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应政策;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法规体系;培育文化产业的职业人才队伍;实施基层文化产业建设工程;建立科学的文化产业界定标准和统计指标体系。具体而言,影视产业应走集团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动漫产业的发展关键是提高国产动漫产品的原创力,建立完整的动漫产业链;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旅游产业的综合开发与经营能力;而发展网络传媒产业,应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多元网络产业投入机制,重视网络产业的策划与技术开发以及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
•   研究内容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文化产业作为人类新的财富创造形态,是一个集中体现现代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全球性趋势的新兴产业,无论是产业形态、产业结构、产业组织、运行机制和政策法规都没有充分展开它的矛盾性和丰富性。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科学地把握文化产业的内涵与特征;如何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合理而又恰当地评价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状态;如何有效地整合我国现有文化产业资源,实现文化资本的产业化运作;如何建立有效的文化产业运行机制,提高文化产业的经济和社会附加值;如何全面规划未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如何完善有关文化产业的法规和政策等问题,是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具有前瞻性。因而使本课题研究极具时代感和前沿性。
  本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全球化对我国文化产业的挑战出发,分析我国文化产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性建议,体现了研究视角的创新;二是运用比较方法,在借鉴国外文化产业经验的基础上,探讨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体现了研究方法的创新;三是对政策的制定和法律偏向的调整、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文化产业运行机制、基层文化产业建设工程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体现了研究观点的创新。
•     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在方法上,运用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方法研究、实证调查与定性分析、宏观构想与微观模式探索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比较的方法;强化了国情意识、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和对策意识;体现了研究方式与方法的多样性,打破了思维的局限,扩大了研究视野,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的。体现在研究思路上就是:对文化产业的理论内容做定向研究,对其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做定量和定性分析,从而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设性意见。
学术价值、应用价值或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关于文化产业和全球化本质以及二者关系的论述,从理论上澄清了对文化产业和全球化的模糊认识和片面认识,确立了文化产业研究的全球化意识;其二,关于文化产业的政策与法规的研究,从理论上对已有的政策与法规所存在的缺陷加以反思,提出新的制定思路;其三,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构想,为市场经济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性意见。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对政府规划决策者、文化事业和产业部门的管理者、文化产业经营者以及第三部门的社会工作者具有实践或现实的指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