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市大兴区富强路2号2层205
18310198719
sjslwhfz888@126.com
100022

筑起我们新的文化家园

点击:时间:2017-09-20
   尹韵公
  
        纵观古今中外文明历史冷静而清楚地告诉我们,文化的强弱与一个民族的兴衰甚至存在是紧紧地直接连在一起的且以自身为例:中华民族曾经拥有灿烂而辉煌的古代文化,她是这一领域内保持世界冠军称号的最长纪录者。然而,她的骄傲和自豪在近代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下迅即崩溃坍塌。智慧的中华民族意识到博大精深的自身文化中确实有一些落后的糟粕,有一些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东西,她需要外来优秀文化的刺激,需要有一个弃旧从新的过程。因此,从文化的角度审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文化实际上一直在顽强挣扎,一直在作艰难无比的自身调整,以求适应新世界和新环境精神上的转轨是最痛苦的,但是,完不成这个转轨,我们这个民族就不能自立于世界,更无法走向世界。在实现了民族的政治独立和经历了50年经济发展的重大前提下,文化家园建设的议程终于历史地突出地摆在了当今国人的面前,这正好印证了毛泽东曾经讲过的一句话: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我们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如果说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的大规模文化扫盲运动,仅仅是文化建设的初级水平的话,那么,我们眼下正在疾呼和操作的文化体制改革,毫无疑问,当是文化建设进一步向着纵深发展,当是为着大举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实力。筑起我们新的文化家园,决不是一首轻松的流行歌曲或一部诙谐的喜剧影片。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都认识到: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和较量不仅表现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硬实力上,而且也表现在文化方面的软实力上。当今中国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从总体来看,仍然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弱势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文化语境下,我们发现自身仍然处于相当不利的位置。譬如,作为超强势国家的美国,它的电影生产量只占全球总量的6%左右,但却占了全球放映总时间的80%;又如,我国文化产业约占GDP的3%,而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一般可达到GDP的12%左右。这类“惨不忍睹”的数字,我们还可以列出不少。来自国外的压力和国内的大势,驱使着李思屈、蒋晓丽、袁勇麟、殷俊等一批有着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中青年学者为国分忧,他们热切地企盼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于是,他们尽力尽心,编著了这套十卷本的《21世纪文化产业前沿》丛书。我大致翻阅了书稿,觉得这套丛书视野开阔,恢宏大气,精当论述不时闪现,独到见解经常放光;虽略感浮光掠影之嫌,但引人入门、发人深思之功,却是不可否认的。起步往往是不够稳当的,但它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可为文化研究的兴趣者提供一个显眼的路标。是为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