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市大兴区富强路2号2层205
18310198719
sjslwhfz888@126.com
100022

防止隔夜菜致癌有妙招

点击:时间:2018-11-06

关注健康保健的人,肯定知道“隔夜菜致癌”的说法。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那么,蔬菜中的致癌物从何而来?如何食品才可以防癌呢?对于想带饭又不想起来做的懒人们要如何食用隔夜饭才安全呢?

防止隔夜菜致癌有妙招

  防止隔夜菜致癌有妙招

  “隔夜菜”与“夜”无关

  从食品科学的角度来说,隔不隔夜不是问题所在。问题的实质是做好的菜在保存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我们担心蔬菜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这个转化过程可以由蔬菜中本来的还原酶来实现,不过在菜被加热煮熟的过程中,这些酶失去了活性,这条路也就被截断了。另一种途径是细菌的作用。本来蔬菜被煮熟,其中的细菌也被杀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吃的过程中,筷子上会有一些细菌进入剩菜;保存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一些空气中细菌进入。煮熟的蔬菜更适合细菌生长,在适当的条件下它们会大量生长,而生长过程中硝酸盐就可能转化成亚硝酸盐。

  这样的一个过程,跟隔不隔夜无关,只跟保存条件有关。后菜中会有多少亚硝酸盐产生,首先取决于蔬菜本身;其次是做熟的蔬菜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保存;第三才是保存了多长时间。

  如果,我们把买来的蔬菜放到“隔夜”之后再做,跟煮熟之后放“隔夜”有何不同?结果是,不管做成了“熟菜”还是把生蔬菜放到第二天再煮,菜中都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一旦产生,就无法去除。

  隔夜菜不要超过12小时 ,注意密封冷藏

  法则二:若来不及早上做饭,头天晚上可将想带的饭菜密封冷藏,第二天到单位后再将饭菜放进冰箱。存放时间不要超过12个小时,吃之前必须热透。用微波炉加热时,加热时间不能少于两分钟。

  剩菜搭配什么吃可防癌

  有一些人吃剩菜机会比较多,吃剩菜不可避免,成年累月吃,有没有什么方法让我既吃了剩菜,又不至于出现危险,加点什么东西比较好?我提示大家,加一些帮我们预防癌症的一些配料,为什么这么说呢?刚才说的容易产生亚硝酸盐成分,有什么抑制的办法?凉拌菜的时候加点蒜泥,加一点新鲜的姜汁,加一点柠檬汁,加一点醋,加鲜辣椒等等,这些配料里面都有一些抗氧化或者还原性这样的物质,或者直接加维生素C都有效果,因为维生素C、维生素E,包括刚才说的这些蒜汁里面的物质可以起到很好阻断致癌物的作用,就算有亚硝酸盐也不会在胃里形成亚硝胺。所以配点大蒜、香葱,来一个橘子、橙子啊,都会起到这种效果,尤其是午餐的时候,咱们带的饭味道不是非常新鲜了,可以配新鲜水果一起吃,操作起来一点都不困难,只要你有这个意识就行了。把维生素C和类黄铜这类保健的成分一起吃下去,就可以降低引发癌症的风险。

延伸阅读:


关闭